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近期关注

2024年全区水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4-04-05 08: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政策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日,全区水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全面落实2024年全国水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我区水政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研究部署2024年水政重点工作。自治区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刘中奇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学超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区水政工作取得的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条例》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一类项目并于2024年3月28日表决通过修改;《广西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条例》已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2024年立法工作计划预备项目。积极推动五部门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共排查河湖违法问题线索2018条,查处案件634件,挂牌督办案件27件,建立四项机制209件,各项指标均排名全国前列。制定出台《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案件移送标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细则》等一批制度文件,执法机制进一步完善。持续加大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全社会爱水、护水、节水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平安水利建设,水利行业“三书一函”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会议指出,当前,水利高质量发展对水政工作提出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新的挑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给水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需要认真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二是水利高质量发展对水政工作提出了新任务,需要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不断提升水利法治的制度供给能力、执法监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机构改革对下一步执法和监管工作带来新挑战,需要有效应对水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后可能出现的执法力量不足但行业监管责任和压力不减的问题。

会议强调,2024年要扎实有效做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稳妥推进水行政执法机构改革,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二要扎实推进水行政执法,切实抓好《水利部司法部关于提升水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坚持预防为主、防查并重,持续加强执法协作,进一步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三要梯次推动水利立法,统筹推进多层次立法,不断完善水法规体系。四要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不同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发出水利声音。五要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强化重大决策法制审查,加强水事纠纷排查化解。六要切实加强水政队伍作风建设,全力打造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新时代水政队伍。

桂林市、贵港市、玉林市、百色市水利局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厅政法处(水政监察处)对《水利部 司法部关于提升水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水利局水政工作分管领导、水政执法机构(法制机构)负责人共60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