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近期关注

取水权质押融资助力广西水利高质量发展

2024-03-21 17:4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9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中关于“两手发力”的重要内涵,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自治区水利厅在南宁召开取水权质押融资助力广西水利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聚焦广西首单“取水权质押贷款”业务,研讨了区内外水权改革进展及水权质押融资模式,明确了广西制定“水权贷”“节水贷”融资服务产品的初步工作方案。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周光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4年3月8日,钦州市开投水务公司以取水权质押方式获得广西北部湾银行钦州分行1000万元融资,对壮大广西水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广西北部湾银行钦州分行通过创新担保方式,以“取水权”作为质押物,赋予了水权金融属性,盘活了水资源资产,激发了节水动力,是实现水生态产品价值的市场实践,发挥了金融要素在助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会议指出,广西水资源丰富,年均水资源总量为1901亿立方米,2022年度水资源总量排全国第四。全区年终保有有效取水许可证13372套,具有极大的经济潜力。水权质押融资属新兴事物,存在抵押资产评估尚未统一标准、水权融资尚未得到有效推广等问题。要认真遵循国家《关于推进用水权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服务工作的意见》,引导推进“水权贷”“节水贷”等融资服务产品,实现水资源水生态产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周光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充分调研先进省市的水权质押、水权交易及融资模式,认真剖析钦州取水权质押模式,要加强与财政部门、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机构的联系,深化多部门协同,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指导各地以用水权质押、节水效益质押等融资模式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壮大水产业、水经济。

自治区水利厅办公室、规计处、水资源处、财务处、运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钦州市水利局、广西北部湾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钦州分行、钦州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钦州市开投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