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近期关注

我区水利部门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4-03-10 17:3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8日,自治区水利厅召开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我区气候江河水情形势,对2024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水文、气象分析研判,2024年为厄尔尼诺次年,全年防汛抗旱总体形势为一般到偏差,极端性气候事件可能偏多,出现区域性、阶段性的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部分地区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以上洪水,受局地强降雨影响山洪灾害可能多发频发,台风灾害影响不容忽视。

    会议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峻性、艰巨性,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目标,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最大程度降低水旱灾害损失。

    抓紧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加快完成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全面开展防洪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汛前整改落实到位;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雨水情监测预报体系、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体系“三个体系”,在责任制落实、预案管理、防洪调度、山洪防御、预警转移等非工程措施上,出新招出实招见实效;把抓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执行好“雨前隐患排查、雨中加密巡查、雨后安全检查”的工作机制,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监管,抓好下游预警、病险水库安全度汛等;抓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组织防汛抢险队伍、备齐防汛物资,落实现场值班值守;充分发挥水工程防洪减灾效益,不断完善流域重点骨干水库群联合调度机制,加快流域防洪调度“四预”平台建设和数字孪生水利体系建设,强化现代化信息技术与防洪工程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继续压实县、乡、村、屯、户五级责任体系,完善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持续巩固山洪灾害“风险预警+实时预警”的预警机制;坚持旱涝同防同治,加强抗旱“四预”能力建设,提前储备、组织做好重点流域和区域旱灾防御、水量应急调度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