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近期关注

回放丨“加快构建八桂水网,为壮美广西建设提供水利保障”新闻发布会

2024-02-29 22:0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闻眼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16: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加快构建八桂水网,为壮美广西建设提供水利保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周光华,自治区水利厅厅长邓长球,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润东,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甘幸,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韦翔主持。


“加快构建八桂水网,为壮美广西建设提供水利保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4年2月29日16: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周光华    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


邓长球    自治区水利厅厅长


陈润东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甘   幸    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


主持人:


韦   翔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16:00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2023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擘画了国家水网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有序推进广西水网建设,近期,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水网建设总体方案(2023—203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方案(2023—2027年)》,这两个方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水网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周光华先生,自治区水利厅厅长邓长球先生,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润东先生,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甘幸先生,请他们介绍广西出台的这两个方案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周光华先生作介绍。

16:01


周光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广西水利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与大家交流介绍广西水网建设的有关情况。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需、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水网建设起来,会是中华民族在治水历程中又一个世纪画卷,会载入千秋史册。”

广西江河湖库众多,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水网建设具有明显的基础优势。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 推进现代化广西水网建设,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打造八桂水网。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水网规划建设,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多次实地调研,作出指示批示,为广西水网规划建设把关定向、确立目标、精准指导。

为加快构建广西水网,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在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近期,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水网建设总体方案(2023—203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方案(2023—2027年)》。两方案印发实施,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贯彻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有力支撑,是推进广西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是水润八桂、造福壮乡人民的实际行动。

广西水网是国家水网主骨架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水网区域网的衔接枢纽。下面,我从五个方面简要介绍《广西水网建设总体方案(2023—2035年)》的主要内容。

广西水网建设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现代化广西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努力实现旱涝保收、水旱无忧、丰枯两利、蓄泄兼筹,促进我区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广西水网建设目标是,到2035年,区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完善,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体系基本形成,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基本建立,水网智能化和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各层级水网高效融合,基本建成现代化广西水网,为人民群众提供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

广西水网总体布局是,以大江大河自然水系、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排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性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输水管渠为“目”,以控制性水资源调蓄工程为“结”,构建“两横八纵、六河连通,引补相济、调蓄结合,‘五网’共建、多能融合”的水网格局,实现与国家水网、市县水网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广西水网“一张网”。


16:06


周光华:


广西水网建设任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完善自治区级水网骨干输排水通道。包括构建郁江—钦江等六条骨干输配水通道,统筹推进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等。二是提高区域水网安全保障水平。包括提高城乡供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农业水利灌溉能力等。三是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水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水土保持,构建水生态保护治理新格局。四是赋能全区水网智慧增效。以推进漓江、龙云灌区等数字孪生试点为切入点,推动建设数字孪生水网。五是推动水网高质量融合发展。以平陆运河与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协同建设为着力点,推动水网与水运网跨行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发展绿色水经济,不断提升水网整体效能和综合效益。

广西水网建设安排是,按照“科学配置、统筹建网、总体安排、分步实施”的思路推进,水网规划总投资9950亿元,通过中央资金、地方投入、社会资本、银行贷款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建设时序上,优先实施支撑国家水网、广西水网骨干工程以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的重点民生工程,综合配套,建管并重,及时充分发挥水网效益。

广西是全国第一批7个省级水网先导区试点之一,我区以总体方案为指导,围绕水网建设前5年的建设重点,编制完成了《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方案(2023—2027年)》。

先导区建设方案提出,以“五网”共建、多能融合为重点任务,规划在2027年底前完成投资2620亿元,力争在以下六个方面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一是努力在大石山区集中供水保障上取得突破,二是在整合现有集中连片灌区推进大型灌区建设上提供借鉴,三是在服务沿海沿江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水源保障上树立典型,四是在西南山地丘陵地区建设幸福河湖上作出示范,五是在自然水系与人工运河融合发展上示范引领,六是在传承水文化发展水经济上彰显特色。

先导区建设方案明确,今后5年,我区计划推动长塘水库、洋溪水利枢纽、龙江河谷灌区、黑水河现代化灌区、邕北灌区、沙埔河水库灌区、潇贺走廊灌区、平陆灌区、屏山水库及灌区、伶俐水库及灌区等工程开工建设,以重点工程建设带动水网建设,加快构建广西水网。

近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各市县的支持配合下,广西水网建设开局良好、成效初显。惠及1400万人的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建设,设计灌溉面积近60万亩的下六甲灌区顺利开工;大藤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提前4个月完工,西江干流治理工程13个子项全部完工,百色水库灌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和龙云灌区工程建设有序加快推进。随着水网骨干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及融合发展,“两横八纵、六河连通”的广西水网主骨架加速构建。

广西水网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深入“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建设水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落实《广西水网建设总体方案(2023—2035年)》《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方案(2023—2027年)》的部署安排,推动广西水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16:12


韦翔:


感谢周光华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示意。


16:13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网规划建设工作,印发实施《广西水网建设总体方案》,其作为未来一段时期广西水网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请问怎样理解广西水网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谢谢。

邓长球: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水网建设决策部署和水利部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广西水网建设,充分发挥水利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首先,建设现代化广西水网是贯彻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科学擘画了至2035年国家水网建设的宏伟蓝图。现代化广西水网建设系统谋划了广西水网建设的总体布局,并以大藤峡水利枢纽、平陆运河、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水网骨干工程为重点,有力推动《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落地见效。

其次,建设现代化广西水网是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有力支撑。水网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事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通过现代化广西水网建设,进一步夯实民生水安全保障基础,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效能,厚植生态屏障的绿色本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第三,建设现代化广西水网是扎实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区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水旱灾害多发频发,水资源调控能力不足。加快构建现代化水网,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形成网络型的广西水网布局,从而提供更广范围、更高标准、更强韧性的水安全保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进而促进水资源空间均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四,建设现代化广西水网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行动。水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通过现代化广西水网建设,进一步联网、补网、强链,实现内联外调、区域互济,织密水网体系,有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水利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水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6:17


新华社记者:《总体方案》提出广西水网的总体布局为“两横八纵、六河连通,引补相济、调蓄结合,‘五网’共建、多能融合”,请问关于总体布局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谢谢。

周光华: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立足广西优越的自然本底条件、密布的河流水系、众多的水利工程,科学构建现代化广西水网总体布局,具体来讲:

两横八纵。两横为西江、郁江两条横向分布的自然河流,八纵为柳江、桂江、贺江、北流河、南流江、钦江、防城河、湘江八条纵向分布的自然河流,10条自然河流均具有行洪、航运、输水、生态等综合功能。

六河连通。就是通过引调水工程连通西江与郁江、郁江与南流江、郁江与钦江、湘江与桂江、柳江与桂江、北流河与南流江,构建六条骨干输配水通道,与“两横八纵”自然河流水系有效贯通,共同形成水资源统筹调配、互济互通的水网主骨架,构建广西水网之“纲”。

引补相济。就是通过实施区域水资源配置、河湖连通、大中型灌区等引补水工程,形成与水网主骨架连通的输水管渠,织密广西水网之“目”。

调蓄结合。就是加快推进流域区域控制性调蓄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充分挖掘现有工程的调蓄能力,综合考虑防洪、供水、灌溉、航运、发电、生态等功能,优化完善流域防洪体系布局,加强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提升水资源综合调控能力,打牢广西水网之“结”。

“五网”共建。就是统筹推进防洪排涝网、城乡供水网、农业灌溉网、生态水网、智慧水网“五网”共建,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水利网络安全,实现防洪排涝、供水保障、生态补水等功能有序转换以及水网的智慧调控。

多能融合。就是加强水网与相关行业产业协同发展。一方面,加强水网与水运网协同融合,大力推进西江、郁江、柳江等具有水运功能的天然河道与输排水通道、生态廊道、航运通道等协同建设,加强水资源综合利用与水运开发协同。另一方面,加强水网与水电协同融合,推动水网工程与水电及新能源工程协同规划建设。同时,发挥水资源禀赋优势,发展生态养殖、涉水运动休闲、文旅康养等,融合发展绿色多元化水经济,挖掘水网工程综合效益。


16:21


香港商报记者:我注意到《总体方案》中多个地方都提到了融合,请问我们广西水网在融合方面有什么考虑?谢谢。

邓长球: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广西水网除了统筹推进“五网共建”,还提出了协同推进水网与水运、农业、能源等行业融合发展,水网与水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水网行洪、航运、灌溉、发电、生态等多种功能,提升水网整体效能和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

一是水网与水运网融合。围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一批输配水及水运骨干通道,保障平陆运河远期用水,加快推进平陆运河经济带供水工程、平陆灌区工程等前期工作,发挥平陆运河最大效益。以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水网骨干工程牵引带动水网建设,与水运网规划相衔接,统筹安排西江、郁江等重点流域水资源,深化水网与水运网融合发展机制研究,依托水网工程提高航运能力,推动水网融合建设成为重要的输排水通道、生态廊道和水运通道。

二是水网与现代农业融合。根据农业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分布特点和灌溉需求,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化灌区,夯实粮食和糖料蔗等主要农产品安全基础。大力推进大中型灌区新建及改造,完善灌排工程体系,提升粮食生产保障能力,推动水网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三是水网与能源产业融合。统筹水网工程与水电工程,挖掘已建、在建重点水电站供水、防洪、生态等综合功能,通过利用水电富余电量调水供水、骨干工程调蓄为电网削峰填谷,实现水利、水电协同互促。推进西江流域水库电站群多目标优化调度,同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水安全及能源安全保障。统筹水网和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利用水网工程保障能源基地合理用水需求,促进水风光储一体化发展。

四是水网与水经济融合。加大优质河湖生态产品供给力度,引导培育形式多样的水上运动、水上消费等融合新业态,发展绿色生态清洁养殖、优质饮用水产业,以绿色生态廊道、大中型水库、水利风景区、幸福河湖、水美乡村等为基础载体探索发展涉水文旅康养产业,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质量转化,以水网建设带动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16:26


中国商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请问,我们水网中是如何考虑为粮食提供保障的? 谢谢。

陈润东: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大家知道,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业水利设施是农业生产必不可少的基础和支撑。因此,我们在水网建设规划中强调要完善农业灌溉网,持续强化农业水利保障能力,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一是打造区域灌溉网。围绕我区六大农业主产区,重点打造桂中盆地、南流江三角洲、浔郁平原、右江河谷、桂北、桂西南六个区域灌溉网,解决我区粮食和糖料蔗等主导产业的有效灌溉问题,为抓好粮油糖等农作物大面积提升单产奠定基础,保障我区粮食安全,推进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建设一批大型灌区。在六大农业主产区、多个农产品优势区内,建成驮英水库及灌区、百色水库灌区、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龙云灌区、下六甲灌区。在水网先导区实施期内建设龙江河谷灌区、黑水河现代化灌区、邕北灌区、平陆灌区、沙埔河水库灌区、潇贺走廊灌区、屏山水库及灌区、伶俐水库及灌区等大型灌区;推进左江沿边灌区、右江沿边灌区、浔江南岸灌区、红水河灌区等一批大型灌区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夯实我区粮食及糖料蔗等主要农产品安全基础。

三是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快实施洪潮江水库灌区、右江灌区等10处大型灌区,以及牛湾河灌区、张黄江水闸灌区等一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

四是统筹推进田间工程建设。组织开展广西小型农业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攻坚行动,统筹协调推进乐滩灌区、百色水库灌区、驮英水库及灌区、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龙云灌区、下六甲灌区等大型灌区田间工程建设,配套完善灌区工程田间设施,解决小型农业水利设施灌溉水源不足、渠系衔接不畅、设施管护缺失等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16:30


南国早报记者:广西是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之一,请问在推进水网先导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 谢谢。

甘幸: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以超常规举措有力推进水网骨干工程建设,广西水网先导区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高位推动凝聚工作合力。牢牢把握入选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有利契机,争取水利部出台了支持新时代壮美广西水利建设配套实施文件,对加快有关水利项目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统筹推进市县级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和市县水网先导区申报工作,为打通水网“最后一公里”奠定基础。

二是超常规举措推进一批重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2023年下六甲灌区工程、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特别是工程总投资278.39亿元的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2023年9月8日实现开工,这是我区投资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综合效益最显著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从可研到初步设计批复创下重大水利工程的新速度。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末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主体工程提前4个月完工。百色水库灌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平陆运河、大藤峡水利枢纽灌区工程和龙云灌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郁江至钦江、郁江至南流江、北流河至南流江的连通工程将全面实施。

三是水利建设投资实现新突破。我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牵引作用,坚持“两手发力”,设立创新水利投融资联合服务站,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统筹推进金融支持水网建设,2023年,获金融机构审批水利贷款金额374.02亿元,同比增长166.8%。全年完成全口径水利建设投资306.8亿元,同比增长15.5%。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当前国家政策窗口期,按照自治区在建、储备、谋划“三个一万亿”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水网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洋溪水利枢纽、龙江河谷灌区、黑水河现代化灌区、长塘水库等工程落地实施。全面完成市级水网规划审批及自治区水网先导区申报工作,加速推进市县水网规划建设,全力保安澜、建水网、强治理、惠民生、求创新、拓开放,推动我区水利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16:34


国际在线记者:我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如何构建高效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建设优质优效水网,提高全区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谢谢。


甘幸: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广西水资源丰富,但时空分布极不均衡,区域性缺水、季节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并存。近年来,我区加快推进一批蓄、引、提、调等工程建设,城乡用水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但供水安全保障格局尚未形成。通过水网建设,不断增强水资源调控能力和供给能力,完善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水资源配置体系,以优质优效水网为提高全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支撑。

一是坚持节水优先。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供、用、耗、排各环节监管,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抓好高耗水行业、农业灌溉等重点领域深度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能。

二是加强区域水资源引调互济。加快推进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在北部湾沿海地区,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骨干水源工程。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实施沙埔河水库等水源工程。在左右江革命老区、桂西北大石山区等沿边、少数民族聚居区,推进桂西北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在桂林生态走廊区,推进桂林水资源配置提升工程论证。

三是构建城镇供水安全体系。建设长塘水库,加快一批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形成覆盖全部县级城区、基本实现双水源或多水源供水、常态和应急相结合且具备调蓄能力的供水保障体系。在独立供水产业园区实施一批供水保障工程,结合产城一体化联网供水工程,全面保障自治区重点产业园产业合理用水需求。适时建设供水风险应对体系,建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应急供水通道。

四是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在有条件的地区,依托大水源、接入大管网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挖掘城镇水厂和水利工程供水潜力,科学拓展布设输配水管渠,推进城乡供水同标准、同质量、同管理、同服务。实施一批新(改、扩)建规模化供水工程、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和改造,更新改造一批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深入开展大石山区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攻坚行动,强化水源保护、水质检测监测、工程运行管理,提升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16:38


科技日报记者:广西水网建设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请问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广西水网建设顺利推进? 谢谢。

周光华: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广西水网规划建设项目点多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有序高效推进建设。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广西各级水网建设的体制机制,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层层压实各方责任,强化统一调度指挥,形成推动现代化广西水网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主渠道作用,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和金融信贷支持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水利投融资体系。

三是健全水网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一致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运行机制,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水利建设市场。创新水网建设运营管理体制,完善水价形成机制,探索用水权市场化改革,完善水权交易制度机制,增强水网建设的动力活力。

四是强化监督管理。落实水利建设基本程序,完善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参建各方质量责任,加强项目建设质量全生命周期管理。适时跟踪问效,实施阶段性评估,确保水网工程高质量建设,建设精品工程、民心工程、生态工程、廉洁工程。

五是加强科技支撑和开放合作。加强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以“工程带科研”的形式,组织开展跨学科、跨专业、大团队、开放式科技攻关与合作,持续提升水网科研能力。鼓励相关企业参与水网工程建设及后期运营管理,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力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建设。加强水利开放合作,推动建立中国—东盟水利技术创新、人才交流等合作机制,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广西水网,为壮美广西建设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


16:42


中新社记者:防洪问题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请问近年来我区在防洪减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后续将采取哪些措施? 谢谢。

陈润东: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我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洪减灾理念,大力推进防洪减灾体系建设,防洪工程体系和预测预报预警预案“四预”能力不断完善和提升。例如,落久水利枢纽全面建成、大藤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并发挥效益,西江干流、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治理以及山洪灾害防治持续加快推进,河流重要保护区防洪能力不断提升。2023年,我区有效应对了9次灾害性暴雨洪水、66条河流155站(次)超警洪水,实现全区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重要堤防无一溃决、重要基础设施未受冲击、山洪灾害零伤亡,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广西水网建设规划布局,不断完善我区防洪排涝网,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提高防洪控制调度能力。加快推进洋溪水利枢纽等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二是提高河道防洪行洪能力。持续推进西江干流、主要支流、重点独流入海河流治理,实施344条中小河流逐河流系统治理和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

三是提高水库蓄洪滞洪能力。大力实施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加快推进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建设,确保水库水闸功能正常发挥。

同时,进一步加快完善防洪非工程措施。依法依规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控,畅通行洪通道;加快构建现代化水文监测预报体系,推进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巩固提升建设,加快具有“四预”功能的智慧化防洪调度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我区防洪调度能力水平。


16:46


韦翔:


感谢4位发布人,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水利厅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