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近期关注

未来一段时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秋冬春三季连旱

我区部署农村抗旱保供水工作

2022-11-15 16: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14日,全区农村抗旱保供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各项抗旱责任,全力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当前,全区特别是桂北、桂中地区旱情形势严峻。一是受旱时间长,7月中旬以来全区平均降水量318.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为历史同期第二少。其中,桂林、柳州、百色、贺州、南宁等26站降水量为当地建站以来同期最少;全区平均气温26.3℃,比常年同期偏高0.8℃,为历史同期第二高。二是受旱范围广,截至11月11日共有105个县(市、区)的1150个乡镇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干旱面积占比94.2%。9月以来全区累计出现因旱影响农村供水的人口达11.18万人,其中累计因旱影响困难人口(持续送水15天以上)6573人。三是受旱程度深,全区有770个乡镇达到重旱以上等级,486个乡镇出现特旱,其中资源、兴安、灵川、全州、三江、龙胜、桂林城区的特旱日数超过30天。9月以来,全区江河来水总量较历年同期偏少五成。全区受灾农作物面积47.2万亩,其中成灾面积14.277万亩,绝收面积0.736万亩。四是旱情持续发展,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我区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秋冬春三季连旱。

我区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树牢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特别是水源单一、蓄水工程少或调蓄能力低的市县,进一步提高防旱抗旱和因旱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保障能力。农业部门要持续开展土壤墒情和干旱情况监测及上报,水利部门要做好综合旱情的评估和发布,各市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基层,掌握一手资料,精准开展防旱抗旱工作。水利部门要抓好“家门口水缸”蓄水保水工作,充分利用引调提水工程,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灌溉后发电,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正确处理工业、农业和生活用水关系,重点保障居民生活用水需求。农业农村厅要组织成立专家指导服务组,深入县、乡、村和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各地“一地一策”制定抗旱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方案,动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积极做好生产自救。(周映 骆远柱)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