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邮件系统|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近期关注

全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广西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扩大会在南宁顺利召开

2022-10-21 16: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9日下午,全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广西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扩大会在南宁市召开。会议听取了自治区水利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桂林市政府和鹿寨县政府关于节约用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会议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磊主持,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方春明指出,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节水行动方案及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一是用水管控指标全面完成。2021年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245.8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5.7%,重要江河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连续6年保持在98%以上。二是节水行动成效显著。完成了4项节水目标和24项节水工作任务,建成了45个节水型县域,全区节水型社会达标率41%,位居全国前列。三是水资源刚性约束不断强化。在全国率先完成37条跨市、97条跨县河流水量分配,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做好西江补水调度,连续17年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全区10个市进入全国城市地表水水环境质量前30名榜单。在2021年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区取得全国第六的好成绩,自2013年以来首次被评为“优秀”等次。但是,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我区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如水资源利用效率较低、取用水管理不够规范、水资源保护不够到位、节水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

方春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我们做好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节约资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提高水资源等资源利用效率,加快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方春明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工作的目标要求,深入细致梳理,明确任务清单,采取有力措施,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一是要严控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要确保广西2022年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指标全面达标。二是要全面实施好节水行动。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市要对照重点指标和任务,全面梳理完成情况,加快实施节水行动,确保完成农业节水增效行动、工业节水减排行动、城镇节水降损行动、重点地区节水开源行动等各项目标任务。三是要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要加快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强化取水监测计量,加强农村供水设施建设,保障全社会生活、工业、农业合理用水需求。四是要强化水资源保护。要推进水源地保护综合治理,提升河湖管护成效,加强河流生态流量监管,保障河湖健康和饮用水安全。五是要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督促考核。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水利部门要认真履行总牵头单位职责,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发改、工信、教育、科技、财政、住建、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落实好各项牵头任务。各部门要全面梳理剩余工作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清单台账,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自治区有关单位要加强督查指导,督查结果要“一市一单”反馈,对进展缓慢、问题突出的市县要加紧跟踪督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自治区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自治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自治区水利厅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解读